關閉

台灣五大乳羊品種

羊隻品種介紹
台灣目前飼養乳山羊概分五大品種

 

阿爾拜因(Alpine)
原產地法國、體型瘦長、耳朵直立、毛色為鹿色或黑白混雜,泌乳量極優,泌乳期長、乳脂率3.0~3.5%,是目前台灣飼養最多的品種。

撒能(saanen)
原產瑞士的撒能縣,毛色為白色,泌乳能力極優,泌乳期長,唯乳脂率及比重表現不佳,繁殖障礙問題較多,是全世界飼養最廣的乳羊品種。

吐根堡(Toggenburg)
原產瑞士東北部吐根堡,全身被毛褐色,四肢膝蓋以下為淺灰色或白色,體軀較撒能種大。泌乳量中等2-2.5公斤,乳脂率3.4%。

賴滿嬌(Lamanchu)
原產地美國,特徵外耳很小,毛細短是乳肉兼用種,泌乳能力中等,是目前台灣飼養最少的乳羊品種。
 

奴比亞(Nubian)
原產地非洲奴比亞地區,適宜在熱帶和亞熱帶地區飼養,是美國最受歡迎的奶山羊品種。該種小羊被毛短密光亮、毛色繁多,外型奇特,螺馬鼻子,前額突起,耳朵寬長下垂至頸下為其特徵,乳質最佳,乳脂率及乳固形物均較其他品種高,唯泌乳期較短(約4-5個月),但乳質優異,在台灣的飼養數量僅次於阿爾拜因。